蘋果日報今日A6
"女老師鋁管毆童,臀腫如球"
又是一則強力摧毀教師尊嚴的報導,
搭配著蘋果日報特有的辛辣照片,一個孩童兩瓣被毆打成藕色的臀肉
看得人心膽戰。

並不是說這樣的報導有失公平性,
的確這位教師這樣子的教導方式有失準則。
但是裡頭的引用一位教授的說詞,卻叫我不以為然
"體罰是教師無能的表現,教師用暴力身教,孩子耳濡目染,
個性也會變得暴躁,都是負面教育。"


我不贊同人性本善,我也不是人性本惡的擁護者
我認為人性就是有善有惡,只是每個人在不同時候表現出來的成分不一
也許根據後天的教育,可以激發人性偏善的特質,而稍微控制惡的特質
人性惡的一面有沒有辦法被消除,我想是沒辦法的,即使再善良的人
也是會有想要做壞事的念頭,只是會不會實行的分別罷了

在學校教育這種一教師對多學生的現況下
能夠最快達到"隱惡揚善"的途徑,就是適度的體罰
沒交作業,打手心五下;考試不及格,罰抄課文一段三遍
而不是鋁管、辱罵出籠。

但是因為新聞媒體喜好炒作的後果
社會大眾將體罰跟鋁管、虐待連結
凡是討論體罰適不適當的節目文章等,
用的例子全都是所謂的不適當體罰
家長們在對自己孩子尚未全盤認知的情況下,跟著新聞媒體隨風起舞
敢問這些案例在教育現場的比例有多少?
在自己家長面前乖如綿羊的學生,
到了學校變成了頂撞老師、不交作業的小惡魔
愛的教育倒底有多少的能耐可以管制這些脫疆野馬
家長給自己孩子的,到底是"愛的教育"還是"溺愛的教育"
在家裡被捧成公主王子,並不等於良好的家庭教育
而到了學校現場,隻身辛勞的教師,是否能夠完全挽救家庭教育失能的小孩
除非教師都是巫師,輕輕一揮魔杖,念個咒語,
把每個小孩馴得服服貼貼。

教師也是人類,不會平白無故的叫學生罰站
或者是抄課文十遍,
為什麼優良老師會突然在課堂上面破口大罵
這些案例不是沒有原因的
也不是沒有站過教育第一線的家長或者是人本學者可以體會到的
當柔性勸導已經失效的時候,請問教師還有什麼方法呢?
一再地呼籲學生需要尊嚴,老師的尊嚴又曾被提出來關懷過嗎?
立院又要訂定"禁止體罰條款",教師的寒冬更是雪上加霜。

學校的教育也許出了問題
但是最大的問題,絕對不是學校教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