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晚上回到家的時候
看著停滿機車的巷道兩旁
心一橫,就把機車停在自家鐵門口
正對鐵門的左側方。

在永和的舊式公寓區,房子的設計總是雜亂
我外宿的地方也不例外,隔壁公寓一樓的車庫出口
就在我們鐵門的左側方

我知道那裡是車庫,但是沒看過有車進出
加上每天幾乎都可以看到機車停在車庫前
所以昨晚也就不甚為意地停了

早上出門要騎車時
我的機車旁鐵門前,也停了輛機車
一個女人提著大包小包,看樣子是她的機車。

"你們以後車子不要停在人家車庫門口"她突然發言
"這是我爸媽住的地方,每次你們都停車在這裡,每次要開車都要幫你們移機車"

因為心虛,我居然不知道要怎樣回應
就這樣呆呆著看著那個女人不斷開闔的嘴
以及凝重的臉色

"我是因為是自家的車庫我才停的,你想想人家老人家還要幫你們移車多不方便"
"尤其是之前停的都是很大台的,我知道這邊機車也很多很難停啦!"
"不過這是車庫還是要注意啦"

這時候的我,突然說道:"喔 我也是第一次停啦 我之前都沒有停這裡的"

"我也只是提醒一下,以後要注意點"

兩個人的對話就在尷尬中結束,起碼我是尷尬的

騎著車,我突然對我自己說的那句話有種奇怪的感覺
我為何跟她強調我是第一次停?
第一次停,跟第三次停,有什麼差別嗎?
但是我卻似乎要讓我自己貪圖方便的錯,有個和緩的解釋
為自己找藉口。

而且是個非常爛的藉口

我下意識地希望這句話
可以讓她原諒我是初犯
不再囉嗦,好讓我脫離這個口水攻勢
得個耳根清靜
可是我卻沒有去想其實我這樣是不對的行為
也沒有跟她說抱歉。

現代人生活繁忙複雜,大大小小的事情雜冗在24小時內
對於一些事情的是非與否,早已不再多做考慮
為了追求自己的方便,遇到事情,很多藉口就作為我們逃脫事情的途徑
但這些藉口,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嗎?
還是這只是廣大的文明病成員之ㄧ呢?

今天你給我藉口
明天我給你藉口
大家利用藉口建構了自己的便利
也搭建了自己防衛的堡壘
有一天,我們將回不去原來那個真誠以對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erryh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